close

彌賽亞情結(Messianic Complex),又稱為"天使情結"。

 

 

昨天看了台灣談話性節目----新聞挖挖哇,請來一位律師和一位心理醫師來解西最近轟動全台灣的媽媽嘴咖啡店事件。兩位不同領域的專家開頭就指出案件嫌犯身旁不離不棄的親人和男友都陷入了彌賽亞情結中。

 

 

愛人,是人類的本能,付出愛,得到的快樂(快感?)有時比坐大怒神更大。我們為了滿足這樣的本能甚至是像自己和他人展現這樣的能力,常常會把自己對於對象所持有的無來由的理解畫面合理化,例如說明明才見過兩次面就被對方那憂鬱、酷酷、不苟言笑的表情所吸引,如果這時對方有好巧不巧傳達了目前單身的訊息,我們就會莫名其妙的自以為對方說不定是在暗示往後雙方交往的可能性,並且自行衍生推論出對方一連串未經證實的人生劇情和性格。

 

 

然後我們開始和自己創造出來的幻想戀愛,啟動聖人模式,陶醉的把對方在夜黑風高的夜裡獨自一人乘著一盞桌燈一邊默然做著自己的事情一邊暗自感到寂寞的畫面印在腦海裡。這時候突然有一股足以寫成情歌或是愛情小品的澎湃從心中湧出,恨不得現在就衝到他身邊幫她煮宵夜泡咖啡。

 

 

這就是為什麼還有很多男女明明對方生活的一點困難也沒有卻總是一副"她/他沒有我在就不行;沒有我幫她/他處理這件事情怎麼辦;他/她一定非常渴望有一個人陪在身邊"的樣子,有時候被對方利用了還不知道。

 

 

我們到底是真的無條件愛對方,一心一意只為對方好,還是藉由這份未經對方同意的付出來讓自己為偉大的自已的所傾倒?

 

 

大學時因為這樣不成熟的愛情觀,我和一票女同學也暗中較勁了一段時間。即便知道對方是個不定性的人,卻還是沒有一個人想放手,每個人都在網誌上用密碼暗號記錄和這個對象所擁有的獨一回憶,還有人已經用"老公"、"老婆"來稱呼自己和對方。

 

 

大家隱隱約約都知道哪些人是競爭者,表現上裝作相安無事,內心裡都用如同電腦般速度解析別的對手和他的發展。

 

 

無預警的,他結婚了,而且對象還是個和我們常常相處但是沒有人視為情敵名單的學姊。

 

 

經過了數個月的療傷(競爭者彼此也都不再客套,可以說是冷靜的撕破臉),我突然慶幸還好對方的老婆不是我。仔細想想,我根本沒時間機會好好了解他到底是個什麼性格的人,我們的觀念其實分歧的離譜,連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如果我在他那樣的生活環境裡一定會得憂鬱症,然後早早離婚收場。到這裡才發現,那段時間就算監督猜疑別人的辛苦都能夠使自己如此快樂是因為我享受當一個偉大的女人的感覺。

 

 

那時候我的想法是要在他身後作一個沉默的賢妻良母,把他當成自己的天,把他的成就看成是自己的成就,把他的快樂與否看得比自己的情緒還重要。我忘了讓自已快樂、充實才是我真正的責任,讓自己的生活過的充實、豐富才是我真正能夠掌握的事。

 

 

你可以繼續享受作個聖人,但是千萬記住要先把體內的正面能量積滿,而且還要適時的補充,不然最後剩下的只有無限遺憾,遺憾自己浪費的時間,遺憾對方竟然那麼沒有智慧去珍惜這份好意。

 

 

我發現自己是個"有時"脆弱的人,我願意為了心愛的情人家人付出,但是體內的正面能量有時候是需要這些人的回饋和感激才能充電的,現在的我對於其他人為我的付出記清楚,老實說別人對我的付出不感激那也沒辦法,但是我就會默默的在心裡列出一個名單把這些受惠時臉上浮現開心賺到的表情,但是事後完全沒有一句"謝謝"與沒有削個水果互相回饋的對象分得清清楚楚。

 

 

我花了很多時間閱讀不同領域的書籍包括小說,也找時間學除了英文以外的語言,就算身邊的人包括家人都覺得我在瞎忙,過去會被這樣的話語傷到,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自信心會斜線上升。

 

 

現在的我為未來做什麼準備我自己了解就好,包括我對自己的充實。

 

 

我相信這些人還是繼續扮演著一個聖人,這些人扮演的如魚得水是那些人有能力,但是我不是那樣的人,我有這樣的自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壞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